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小宇家居 優雅示範













人說,屋瓦何須大,豪和氣派,不一定跟品味沾邊。至於打造品味家居,按流行的簡約原則,是否一味的白,或者再加幾件designer家具精品,就能湊合出品味?鄧小宇寫女人精彩,觸覺細膩,心思綿密,對美堅執,他對家居佈置有自家一套要求,也不會假手於人。除了追求簡約,他說「視覺的統一」,以及「warm的感覺」更加重要。而且不一定要花費好多,小宇幾年前在深圳置了個小單位,家品和材料堅持在內地蒐購,正是一趟簡約又省約的優雅家居示範。

家居佈置,小宇喜歡簡約,但不喜歡太有style;喜歡modern,但又不要太刻意。跟很多人認定的簡約,帶點冷調的風格不一樣,小宇的家清爽自然、和諧溫暖;點綴的摩登風格家具,全部帶點不經意的低調,含蓄散發主人優雅品味。小宇說,家居佈置跟穿衣同一道理,並非湊合幾件名師設計的貴家具就能顯出品味,同樣亦沒有一套現成準則。如果品味應該帶覑優雅,則必須經歷長久培養和訓練,點點滴滴累積成形。

視覺要統一


「我以前看藝術電影,或許有點影響,電影的visual style通常一致,給我留下了印象,visual敏感度高,潛移默化,就這樣慢慢培養成一種觸覺。」小宇佈置家居,沒有聘設計師提意見,也未試過參考家居雜誌,光線運用、覑色、家具配襯,全憑個人感覺,或者直覺,他笑言是「土法煉鋼」。

「其實我一點都不算高手,真正懂得佈置的人,可以將色彩運用得出神入化,好像艾慕杜華的電影,五顏六色放在一起都很和諧自然。我自問就沒有這種功力,我選的盡是一些樸素、中性色調,容易配襯一點,做到視覺統一。」談到配襯,小宇亦提出取捨的重要。「鍾意某種顏色,但如果跟整體不能融合,就要放棄。選擇了就要不斷朝覑那個方向去做,否則東湊西拼,太花巧,就會好擾攘嘈吵。」

燈光暖黃色

光線對於室內氛圍更有重大影響,小宇就曾在文章中提過,對白光管燈的抗拒,因為居住的大廈轉用白光燈,幾次三番去信抗議,結果不得要領,他就發揮阿 Q精神自己買黃光燈膽換掉家門前的幾盞白光燈。「我接受不到白光燈的慘白和冰冷,令人渾身不自在。黃光令室內有warm的感覺,人人都想返到屋企可以 relax一點、可以休息。」

想居室光線更柔和,小宇喜歡將燈光indirect投射到牆上或天花板,讓光線反射四散,灑落整個居室,不刺眼又夠光,輕柔自然。「居室自然採光,當然更好。我選房子時,最重要的考慮,就是窗戶,一定要夠多夠大,夠開揚是先決條件。」

便宜貨也好

小宇幾年前在深圳置了個小單位,是幢外形簡單的大廈,靠近火車站。他欣賞發展商的心思,用上雙層玻璃,置身室內完全聽不到火車聲,喧囂完全隔絕。「整間房子,我最喜歡的就是它的窗,窗台設在頂端,落地玻璃感覺好開揚。」由於是「毛批房」,什麼裝修也沒有,他更可以自由發揮。

小宇視作一趟實驗,堅持在內地蒐購家具和材料。「香港想買什麼都有,沒有難度,內地買家具掣肘會多一點,款式較俗氣,選擇受限制,但試驗一下無妨。結果發現國產貨都有具質素的,感覺到有一些有心人在做一些事情。」小宇認為,香港樓房室內設計由發展商自行包辦,像倒模;內地很多發展商是農民,不懂設計,直接交設計師辦,所以反而有得發揮。

「好像我在內地找的裝修師傅,肯定不是artist,但他肯聽,錯亦肯改,肯follow up,手工亦不錯。」小宇又舉例,內地買的捲軸窗簾就比香港家中的漂亮。內地的技術現在提升不少,「圓角櫃䒷的駁口位就做得很出色」。連小宇都收貨,大家一向輕藐內地出品的態度可能要改變一點。還有,小宇這項打造「Made in China家居」試驗的成功,亦體驗出,追求生活美學,金錢並非最重要。

生活美學家——鄧小宇

品味筆記

〈Style之後〉《號外》

「我的家居佈置座右銘是﹕現代,但不前衛。新款,但不要古怪形狀。

還要記住﹕

低調、含蓄、簡單、well-proportioned、non-attention-getting、舒服、自然、和諧……我認為﹕Post-Style應該是不感覺到style的style。」

美學觸覺

眼看﹕看電影,感受電影中視覺效果一致
耳聽﹕聽音樂,體驗音樂帶來的和諧氛圍
腦內潛意識﹕每天接收到的印象,消化後變成個人直覺、感覺

文 黃文英
圖 陳淑安
編輯 楊泳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