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羨慕別人,不如做好自己

從前家境清貧,每當看到同學在把玩着時興的玩具,總是羨慕非常;其中的一位同班同學,更由於有着富爸爸的緣故,除了衣着特別光鮮外,每天上學及放學時甚至還有司機接送,好不威風,當時的我心裏總在想:「如果我是這位富豪的兒子就好了……。」

說起這份童年回憶的時候,我與太太正坐在威尼斯的一間地道餐廳內用膳。

太太用手托着腮子,眼望遠方街道上的美景,回應道:「我都有過這樣的想法。」太太亦是出生於經濟環境並不理想的家庭中,故此跟我有着同樣的感受。「看到別的同學穿的好、吃的好,玩的也好,我總是十分妒忌,曾埋怨為何爸爸不努力掙多點錢?又為何我不是某某富貴同學呢?」說到這裏,太太把手放下,拿起面前精美的咖啡杯,輕輕呷了一口,續說:「可是後來有一天我在想,為甚麼我會希望成為別人?只想跟別人的路來走?難道我就不能好好做自己,憑自己的努力,成為自己羨慕的那種人嗎?」

沒錯!我完全地認同。因為我就是我,獨立且獨一無二的個體,本來就不應羨慕任何人。

很多人與往日的我或太太一樣,總是習慣將自己與別人比較,更往往有着「隔籬飯香」之感,永遠覺得別人的生活比自己好得多。在比較、計較繼而妒忌後,便開始作出抱怨,認為自己條命生得不好、怎樣總得不到他人的幫助,又會在想:「如果我是XXX就好了!」若你一直也抱有這種想法的話,何以不好好想一想,如何才能做好自己,令自己變得比別人更加好?

年輕人,專注力放在哪裏,成就便在哪裏。如果你把專注力放在與別人比較之上,那麼你只會是一個常常抱怨,而不會有進步的寄生蟲,終日只期望得到別人的「打救」與支持,成為一條滿載負能量的廢柴。相反,當你看到別人美好的條件時,不要妒忌,而是以這些條件作為你追求和發奮的目標,你則會變成一個滿有正能量且積極向前的戰士!

嘗試多點珍惜自己已有的,重視自己存在價值的同時,更要用努力與專注力把自己做得更好,希望未來一天,自己能夠比別人更強、更成功,我深信,你必然會有出頭的一天!至少當下的我可以告訴你,當天我所羨慕與妒忌的人,如今,我都已超越他們了,所以,請別看低自己,更不需羨慕別人,就用最大的努力去跨越自己,讓別人來羨慕你吧!

黃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