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黑夜舞姬.極光初體驗

十年前因為一齣紀錄片令我開始留意北極光的動向,無論是它的構成、觀看的季節或欣賞的位置等都不會錯過。今年2012年,正值極光出現的大型周期,終於集齊幾個同好,一架車四個人四個旅行喼,向着北極出發,追着極光走。

極光是什麼?簡單來說是太陽噴出電磁風暴粒子與地球大氣層磨擦產生的光譜現象。這現象主要出現地球兩極,即北極圈與南極圈附近,但由於地球是橢圓形之故,站在最北最南又不易觀看,極佳位置是南北極圈邊界附近。在北歐可以是冰島、芬蘭或挪威,我則選了美國亞拉斯加州的費班克斯(Fairbanks),因為美元與港元掛鈎不怕滙率浮動得厲害,加上美國用英文,駕車較容易,在食肆也知道自己吃什麼。

飛機在亞拉斯加第一大城巿安克雷奇(Anchorage)降落時,心情有點沉下來,因為城市灰蒙蒙地已經下了一星期的雨,雨天是欣賞極光的大敵。在租車公司取車後,沿着3號公路北上聽到的都是滴答滴答的雨聲,有時甚至能見度只得幾十米,被迫要在公路旁的咖啡店稍避風頭。我不禁納悶,千里迢迢來到北極之地會否空手而回?但今年可是每隔十一年太陽電磁爆發的大周期,預計北極光的活躍程度將會是非常厲害的一年,早在年初已強到在紐約等地都出現了,更何況費班克斯被譽為極光之城,每年平均有二百五十天都可以與極光相遇呢!但它出現的先決條件是清澈無雲的晚空啊。

希臘神話故事

在距離費市二百公里的公路旁又因天氣而走進公路餐廳避雨,友人一邊品嘗當地著名的燒亞拉斯加三文魚時,我獨自在門口看着連綿的雨線發呆,忽然餐廳侍應問我在想什麼,我道出自己的擔心,他卻說︰「It should be OK!」極光也很喜歡別人欣賞她,只要你有強烈的渴望,她必定會出現在你眼前。也許極光聽到了心聲,在極度大雨的半小時車程後,天空竟然放晴起來,一條完整的彩虹掛在路邊迎接我們進入極光之城。

「極光(Aurora),是黎明的化身,是泰坦的女兒、太陽神與月亮神的妹妹。」要追捕這個希臘古神有幾個要點,除了清澈的晚空外,最緊要的是選擇較少光害的觀賞位置,從科學角度解說,它任何時間都出現,只是我們看不見罷了,所環境愈暗黑,便愈容易察覺她的存在。我們進入預先訂好、離市中心一百多公里遠的溫泉酒店Chena Hot Spring Resort,它位於深山中,光害較少,兼能享受當地的溫泉。嘗過有名的亞拉斯加帝王蟹腳和三文魚扒後,我在三度氣溫下的露天溫泉痛快地泡走駕車的勞累,抬頭望着漆黑夜空上閃爍的星宿,由於天空真的黑到墨汁一樣,星星肆無忌憚地走出來,密到好像要跌下,伸手可及的地步,我知道今晚一定找到極光了。夜晚十一時半,我們帶齊裝備走到溫泉酒店的空地守候,剛把電筒亮起,預備把攝影器材架好之際,身後已不停響起︰「Turn off the light!」原來整個空地已坐滿守候的人,我們惟有在零下兩度的氣溫跺着腳摸黑布陣。天雖然已非常清澈,但一直到十二點多都沒有她的影蹤,期間全場人士都默不作聲,好像深怕微小的噪音都會把她嚇走似的,使到現場環境有點詭異,感覺得就像捉鬼一樣。未幾,我看見黑夜上有幾抹白色的雲,初時我不以為然,但後來又想,深山之中哪會有光害呢?孰料友人已經大叫︰「有料到,影出來係綠色。」我們蜂擁走到數碼相機的顯示屏看,見到肉眼看到是白色的光在顯示屏竟變成淺淺的翠綠,難道這就是極光?

妖媚地舞動裙襬

慢慢,天空上的白芒開始變翠,範圍變濶,還開始移動起來,由一條集中的綠緞開始像水墨畫般化開來,形成一塊薄薄的平面布幕,然後又像繩索扭曲地舞動起來,邊緣還微帶紅色,歷時約二十分鐘的變化後,極光閃出最亮麗的顏色後便消失了。正當我驚魂未定,人群又滲出竊竊私語,原來左面的天空又醖釀另一場極光秀,也是由白色開始,但變綠的過程加快了,兼且出現捲雲般的旋動形態及直線的散射,今次的形相不是淡化,而是很明顯的焚燒,身邊隨即響起「卡嚓卡嚓」的聲音。我,則把拍攝重任交給朋友,自己盡情用眼睛去感受她,去膜拜她,可以說沒有一秒的極光是相同的,她是一名有生命的舞姫,只在夢醒時分才出現,妖媚地舞動着裙襬,傾倒眾生。

到了第二晚,在前一晚經驗下,當抬頭看見樹頂圍繞着一片慘白的光暈,便知道她已步出深閣,正在熱身。眼前的白光開始轉綠時,友人冷靜地說:「後面都係極光!」原來我們的位置被極光環抱着,整個天空三百六十度都是極光。如果早一晚看到的是一名含蓄的舞姬,眼前的便是一群婀娜多姿、有心賣弄風韻的舞孃,出力地揚起裙襬,變化的形態及速度都非常之快,而且還同時出現橙色、綠色光幻,線射、捲旋、帶狀也一併展現,我索性躺在油泊路上,讓眼球所有的部位都給極光填滿,手頭上即是有十七毫米的超廣角鏡都不能把如此龐大範圍的極光收進鏡頭之內。強要用文字形容的話,只能說她真的很美、妖異、夢幻及有生命。難怪 Lonely planet每年選出十個必到旅遊景點時,她總是高居榜首位置。

深夜四時多才捨得驅車回酒店,我們還在商討是否要多留一晚,然而天空已經開始出現烏雲,到睡醒時已找不到陽光,費班克斯僅僅擠出兩晚的晴空都給我遇上,今晚的去向?已有答案啦。

Aurora,多謝祢傾聽我的禱告!

旅遊資訊

‧在美國旅行最好自行駕車,在機場有各大租車公 司,但在網上預訂會較即時租車便宜一點。

‧車用的自動導航系統一星期要90美元,在香港買一個都差不多價錢,還可以日後再用。

‧欣賞極光的季節在9月及3月,這兩個月份的風雪較少,晚空較清。

‧極光出現的時間約在凌晨12時至4時。

‧步入9月,費班克斯已是攝氏十度以下,一定要有足夠禦寒衣物。

沒有留言: